6.30.2020

吳修齊對金泉成創辦人王狐的回憶評價---誠信可嘉




台南紡織、統一企業、太子建設等企業的創辦人吳修齊(1913~2005),在他口述的回憶錄《八十回憶》(2001年,龍文出版)當中,第六章「帶病拼命奮鬥期」,本章描寫他二戰之後,如何從百廢待舉之地,重新開張他在1933年創立,後因戰亂關閉的新合興布行。就在新合興行重新創立的同一年1946年春,他因購買土地,而與託人賣地的地主王狐結識,而王狐正是金泉成的創辦人,王東林的父親。

吳修齊以「誠信可嘉的王狐先生」作為標題,詳細描述了他如何從這段土買賣過程當中,而認識王狐的「人格高潔,令人中心敬佩」。

本回憶錄在出版之後,吳家也致贈一本給金泉成留存紀念,由此可以看出吳修齊家族的禮數與對周圍親朋好友的尊重。





2誠信可嘉的王狐先生


民國三十五年春,土地介紹人黃等先生來找我,將王狐先生託他出售的土地明細單一張給 我看,内容是仁德崁腳段田地一筆面積三分,每甲售價六百元,三分地要賣一百八十元。位置 適在我以前向仁德鄉黃則義老先生所買田地的西鄰,我就拿一百八十元交給黃等先生與王狐先 生辦理產權移轉登記手續。開始時是在台南市地政事務所辦理,此時代理主任邱某(我的朋 友),代書人是中正路李某,辦理一年以後無結果。


然後台南縣市分治,仁德鄉的土地買賣改在歸仁地政事務所辦理過戶手續,地政事務所主 任林某,代書人改為卓某,辦了相當久也無結果。旋遇土地政策改革,實施三七五減租,須有 自耕農身份始能購買土地,而且自耕農還有自耕能力的證明等種種麻煩發生,在繼續辦理過戶 手續中,歸仁地政事務所主任林某辭職,轉執代書業,再換新主任。因此代書人就改聘林某, 直至民國三十八年六月十五日幣制改革,舊台幣肆萬元換新台幣一元,該案前後歷時三年,居 然尚未了結。麻煩賣主王孤先生蓋了不知多少次的章,有時還要親自往歸仁地政事務所蓋章, 我要雇三輪車接送,他都不肯接受,卻在百忙中撥冗騎腳踏車陪我往歸仁地政事務所辦理有關 手續,人格高潔,令人衷心敬佩!若與房屋賣我三千萬元,廢料也要賣我三千萬元才肯交屋的 陳某比較,其人格高低,不知相差幾千萬里也。


(摘錄自《八十回憶》 P.156)


(王狐先生的玉照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